即時港聞

龍漢標指本港面對複雜多變環境 倡重新審視樓市「辣招」 (12:44)

特首李家超將發表任內首份施政報告,地產及建造界立法會議員、地產建設商會秘書長龍漢標表示,政府曾推出多項樓市辣招,以壓抑樓價颷升,但指本港經歷幾許變化,加上疫情反覆、全球政經局勢不明,認為當局應因時制宜,重新審視辣招是否已經過時。

龍漢標今日(11日)在facebook發文指,當局由2010年開始推出樓市辣招,能短期壓抑當時樓價,但綜觀過去12年,市民對住屋的需求屬剛性,本港面對土地供應不足、利率長期偏低等因素影響下,樓價仍輾轉向上。

他又指,辣招推出後,二手物業市場成交量急劇下降,買賣雙方不願付出額外稅款,令市場嚴重萎縮,打擊市民置業選擇。而發展商在收購舊樓作重建時,須繳付額外印花稅,拆樓時退款申請又往往需時數年,指無疑增加發展商重建舊樓的成本,間接拖慢市區重建和房屋供應進度。

龍漢標認為,現時本港經濟與投資環境,相對於樓市辣招推出時已不可同日而語,又表示本港面對複雜多變環境,包括疫情反覆、人才外流、全球利率上揚等情況,當局應重視審視辣招是否已經過時,亦要因時制宜,宏觀地制訂合適政策。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龍漢標 辣招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