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劉宇隆稱XBB.1或成主流病毒株惟毋須擔心 (11:25)

衛生防護中心昨(10日)公布本港首錄得XBB.1亞系輸入個案。政府專家顧問、疫苗可預防疾病科學委員會主席劉宇隆認為,變異病毒株XBB.1更高機會成為主流病毒株,但呼籲毋須過分擔心。

劉宇隆認為,本港實施「0+3」入境檢疫下,新型變異病毒株勢會傳入香港,而XBB.1相比起現時同為變異病毒株的BA.2.75.2,XBB.1有更高機會成為主流病毒株,但他認為毋須擔心,因為XBB.1的「免疫逃逸」仍不足以避免「T細胞」的抵抗力反應,即代表接種疫苗後的產生的T細胞記憶仍有效。

至於政府表示收到復必泰 BA.4或5雙價疫苗加強針的認可申請,劉宇隆指,不贊成引入雙價疫苗,認為Omicron變化速度快,3至4個月就會變成另一種變異病毒株,他又引述英國研究顯示,另一款雙價疫苗只能增加50%抗體,幾星期後將會完全減退。如果年底本港引入該疫苗,針對的BA.4或5屆時或已成過去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