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李家超指0+3後輸入個案升須穩打穩紮 梁栢賢指確診數字非關鍵應留意重症率 (12:40)

特首李家超出席行會前見傳媒,主動回應有關入境檢疫「0+0」的建議,指仍要留意實際情况及數據,又指輸入個案在「0+3」實施後上升近兩倍,形容調整措施時要穩打穩紮。李家超亦批評有人違反防疫規例,例如違反紅、黃碼規定或未有強檢,擔心當局發現的違規個案僅屬冰山一角,影響社區防疫成效,形容違規者應受千夫所指。

李家超強調,現階段要穩打穩紮,放寬防疫措施亦須按部就班、穩妥有序,期望可為社會經濟及民生爭取最大空間。

李家超又指,不會刻意與新加坡的防疫政策比較,指每個地方實施措施均按實際情况,新加坡的醫療及制度體系與本港亦有不同,重申當局實施任何防疫措施都以「以最少代價達到最大效果」為目標。至於通關方面,他強調會同時爭取與內地及國際通關,重申兩者互不排斥,又指若能管控本港疫情,會加強與內地商討通關的基礎。

梁栢賢料月內仍會實行「0+0」

醫管局前行政總裁梁栢賢認為,能否實行「0+0」,關鍵在於個案臨床情况,而非本地及入境人士確診數字,指無論本地及入境確診者大都屬無症狀或輕症,無需入院治療。他又認為,雖然政府近日為「0+0」降溫,但估計10月仍會宣布推行,指出政府最近增加社區核酸檢測地點至80多個,相信可於實行「0+0」為大量入境人士檢測,亦可作為定點監察輸入病毒變異篩查,稱在0+0推行初期亦無可厚非,但並不需要長期運作。

他又認為,除了數據外,政府亦要考慮一籃子大環境因素才會決定,但時間不等人,期待政府施政報告有「好消息」。梁栢賢又指,病毒變異已成常態,變異病毒愈廣泛傳播,毒性就會轉弱,只要有高疫苗接種率和有效治療藥物,並不足為懼。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李家超 新冠疫情 0+3 0+0 梁栢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