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本港「開心指數」創近年新高 惟具抑鬱症狀港人按年上升 (18:42)

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今(10日)公布2022「香港開心指數調查」,發現本港整體開心指數,以10分為滿分有6.59分,較去年升0.15分,高過2018年6.54分,屬近年新高。政治及社會狀況、政府施政等滿意程度亦回復至反修例運動前的水平,但仍屬10項外在環境因素中分數最低,調查亦發現港人有抑鬱情緒症狀的比例按年上升,平均每兩人有一人有輕度至嚴重抑鬱症狀,團體認為情况值得關注。

和富社會企業「香港開心D」委託東華學院護理學院調查,在8月訪問1147名12歲以上市民,發現本港整體開心指數,以10分為滿分有6.59分,當中最開心的年齡組別仍屬55歲或以上人士,今年錄得7.16分,較去年多0.42分;最不開心的年齡組別則為12至18歲人士,開心指數只有5.93分,較去年少0.36分。和富社會企業執行董事李美辰認為,學童過去一直受到停課影響,承受壓力比平時更大,倡社會攜手關注學童需要和教學模式。

調查亦發現,在10項外在環境因素中,港人對政治及社會狀况、政府施政、整體經濟狀況、信任政府處事的滿意程度最低,平均不超過5分,但政治及社會狀況、政府施政有上升趨勢,分別較2019年3.06分及2.73分,上升至4.69分及4.55分。最高評分則為宗教共融、自然環境及居住環境,平均有5.88分。東華學院護理學院副院長林清表示,疫情開始受控及社會逐漸復常,認為結果寫實和合理地反映社會現象。

雖然整體開心指數上升,但有55%受訪者有輕度至嚴重抑鬱症狀,較去年47.1%及前年46%多。今年更有32%受訪者有中度至重度抑鬱情緒症狀,較去年多1.6%,「香港開心D」建議港人可培養自我情緒控制能力,減低抑鬱情緒。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開心指數 東華學院護理學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