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私家車分銷商不再限車主到指定地點修車 競委會接納安排 (15:11)

購買新車時,私家車分銷商會標榜私家車受「原廠保用」。不過,根據過去保用條款,新車只可於代理廠保養維修;若車主在其他地方維修,就要承擔保用失效的風險,令不少車主對在獨立車房維修新車卻步。競爭事務委員會早前對七間私家車分銷商展開調查,其後私家車分銷商承諾移除保用限制,競委會今宣布接納私家車分銷商提出的承諾,不繼續保用限制。有關承諾即時生效,為期5年。

競委會早前調查發現,分銷商施加的保用限制規定,不論私家車的保養或維修是否在保用範圍內,車主均須將私家車送往特約維修中心。若車主不依從規定,便需承擔保用失效的風險。競委會認為,有關限制或會阻遏車主在保用期間光顧獨立車房,並因而可能限制獨立車房與特約維修中心競爭的能力,令車主的服務選擇減少,最終導致保養及維修服務價格高昂。

競委會行政總裁畢仲明表示,競委會今日接受私家車分銷商的承諾,私家車車主可即時受惠,當車輛需要保養或進行不屬於保用範圍的維修時,他們可選擇光顧獨立車房,而無需承擔不在特約維修中心檢修而引致保用失效的風險,做法有助促進獨立車房與特約維修中心平等競爭,最終或能令車輛的保養及維修費用下降。

7間私家車分銷商分別為,Cartel Motors Limited、大昌行集團有限公司、Inchcape

International Holdings Limited、錦龍汽車集團有限公司、意美汽車(香港)有限公司、森那美汽車集團(香港)有限公司及宏益控股有限公司,涵蓋17 個私家車品牌:奧迪、寶馬、雪鐵龍、福特、本田、積架、起亞、Land Rover、凌志、萬事得、MINI、三菱、日產、富士、鈴木、豐田及 Volkswagen。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競爭事務委員會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