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孔繁毅稱毋須太憂慮BA.2.75 認為雙價疫苗值得引入 (12:32)

近期本港錄得數宗Omicron BA.2.75個案。政府專家顧問、港大內科學系傳染病科主任及臨牀教授孔繁毅在港台節目上表示,Omicron BA.2.75傳染性較BA.5較高,且「免疫逃逸」嚴重,或代替BA.5成爲主流的流行變異病毒株。他又指,不同證據顯示,BA.2.75嚴重性與BA.5相若,感染後亦多爲輕症,加上本港疫苗接種率很高,且大部分人口曾經感染,混合免疫強,毋須太憂慮。

政府收到BioNTech針對BA.4/5雙價疫苗加強針的認可申請。孔繁毅則表示,暫時未收到章程,但相信衛生署處理後很快會交由專家委員會及科學委員會審視,認爲值得引入雙價疫苗,指相比針對原始病毒的第一代疫苗,雙價疫苗更接近流行毒株,效果更好,同時指出雙價疫苗主要防重症及死亡。

出席同一節目的中大醫學院公共衛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則表示,新的變異病毒株或對現時使用的新冠口服藥產生抗藥性,本港的疫情發展趨勢則視乎疫苗效用,他又指現時加拿大、美國等地區已推廣雙價疫苗,本港面臨的問題在於變異病毒株BA.2.75.2會否成爲主流毒株。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孔繁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