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本港現BA.2.75新變異病毒株 高拔陞稱已留病床應對新冠及冬季流感夾擊 (15:53)

本港至今錄得幾宗新變異病毒株Omicron BA.2.75,醫管局行政總裁高拔陞於無綫節目《講清講楚》表示,新變異病毒株已在部分國家成為主流病毒株,參考外國醫學數據,危重比例與Omicron BA.5相約,其中新變異病毒株的分支Omicron BA.2.75.2有較高的傳染性及免疫逃逸。他稱,本港疫情由9月初高峰回落至現時每日3000至4000宗,有橫向發展趨勢,輸入個案及入院數字亦輕微上升,當局會密切監察情況。

被問到本港冬季或受新冠及流感夾擊,公營醫療系統會否受更嚴重的影響,甚至期間不應放寬入境檢疫至「0+0」,高拔陞指要視乎整體疫情走勢、疫苗接種率及會否再出現新變異病毒株。他稱,根據以往經驗,流感高峰會在1至3月出現,求診數字則在農曆新年後增多,預計對公立醫院非緊急服務影響不算大。他續指,本港過去兩年沒出現流感大爆發,因此市民抵抗力較差,醫管局已預備病床作應對新冠病毒及流感夾擊。他補充,公立醫院非緊急服務仍未能恢復至疫情前水平,主因非疫情影響,而是過去兩年醫護流失嚴重,例如麻醉科醫生及手術室護士,需時恢復。

對於「大灣區醫療人才交流計劃」,高拔陞稱第五波高峰時內地安排醫護到亞博館協助照顧新冠病人,病人及兩地醫護都有得益,期望加強兩地合作及交流,互補不足。被問及會否考慮讓參與計劃的內地醫護長期留港幫忙,高拔陞認為要先讓內地醫護了解更多本港醫療體系運作,冀他們日後可在亞博館以外的地方幫忙。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高拔陞 醫管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