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苗|料最快明年首季可打復必泰二價疫苗 崔俊明憂冬季爆疫籲打第四針 (14:19)

政府昨(8日)向本報確認接獲復必泰(BioNTech)針對Omicron BA.4和BA.5研發的二價疫苗加強針認可申請。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今日(9日)表示,預計最快明年第一季才有相關疫苗供港,憂慮今年冬季將爆發下一波由變異病毒株BA.2.75引起的疫情,呼籲市民勿等第二代疫苗,年滿18歲市民應盡快接種4針初代疫苗。

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於今年8至9月訪問506人,包括477名曾接種3劑或以下新冠疫苗者。調查發現最多人不接種第四針的原因是認為三針已足夠,佔37%,其次是覺得接種後未能復常和抗疫疲勞,分別佔29%和25%。

崔俊明表示,BA.2.75在新加坡引發疫情反彈,當地約25%新個案屬於該種病毒株,估計本港將跟隨新加坡,在明年農曆新年前爆發下一波疫情。他亦說,現佔全球新個案約0.5%的病毒株BA.2.75.2,對本港所有用於治療輕至中度新冠患者的抗病毒藥或抗體藥,均有強烈抗藥性,包括兩款口服藥、「瑞德西韋」和阿斯利康抗體藥Evusheld。但他強調,初代新冠疫苗引起的T細胞反應,仍可減低感染BA.2.75和BA.2.75.2後的重症風險,呼籲市民冬季前接種第四針疫苗。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復必泰 崔俊明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