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中大團隊研納米顆粒助抑制動脈粥樣硬化 (17:06)

「動脈粥樣硬化」患者的血管內壁會逐漸累積脂肪斑塊,導致血管變窄、阻塞血流,誘發中風或缺血性心臟病。惟常見治療手法如「通波仔」、動脈內膜切除術具侵入性;服用降脂類藥物只能減慢病情惡化。中大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團隊研發一款新型核糖核酸(RNA)納米顆粒,讓基因藥能自主進入斑塊細胞,穩定及減少斑塊形成。

團隊研發的新型核糖核酸納米顆粒呈球體狀,核心為生物兼容的氧化鐵納米顆粒,外層由約300條「microRNA-146a」組成,令顆粒能自發進入斑塊細胞,有助調節與動脈粥樣硬化形成相關的炎症。研究成果在國際學術期刊《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The Proceedings of the National Academy of Sciences)發表。

論文第一作者、中大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博士畢業生柏芊芊表示,研究團隊將顆粒靜脈注射至有動脈粥樣硬化斑塊的小鼠後,在6次注射後,對比沒有打針的小鼠,可減主動脈中三成動脈粥樣硬化斑塊、在主動脈根則可減兩成。實驗中亦見顆粒不會在主要內臓大量積聚或引起嚴重毒性等。

中大工程學院生物醫學工程學系副教授蔡宗衡指,研究突顯核酸納米科技在治療心血管疾病的前景,未來會與中大醫學院合作,進一步在大型動物中驗證其安全和療效。他補充,如要在人體研究,則要先在大型動物中驗證顆粒的安全性和療效,惟在港進行此類研究涉道德問題有一定局限,料需花2至3年才可實行相關研究,期望未來可供心血管病患者使用。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中文大學 動脈粥樣硬化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