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自演「綁架」勒索父母500萬內地女生獲無條件釋放 現身說法呼籲提高警覺 (18:49)

一名在港攻讀大學副學士學位的18歲內地女交流生,疑與假扮內地公安的騙徒發展網戀,先被指涉內地刑事案,被騙港幣25萬元,日前更被唆使自拍被囚禁及茄汁充血漬被毒打影片「贖罪」,惟影片卻被傳給女事主在內地父母,指她遭綁架,家人被勒索500萬人民幣。家人向本港警方報案,警方調查22小時後在旺角尋獲女事主,相信該女生是自編自導綁架案,一度涉嫌浪費警力而被捕,但最終獲無條件釋放,並於今日(3日)與家人返回內地。

無罪獲釋的內地女生姓鄒,據悉在中文大學攻讀副學士學位,她離港前與警方出席記者會,談及事件經歷及感受,並公開內地假公文、被逼寫悔過書及被囚禁照片等。她呼籲在內地來港讀書的同學及其家人提高警覺,不要誤信陌生人電話或隨意透露個人及家人資料,更不要點開連結,讓騙徒有機可乘。

警方上月30日晚上接獲報案,指一名18歲女內地交流生被綁架,綁匪並以照片及影片傳給其父母,勒索500萬人民幣。而受害人亦與在港監護人失去聯絡。警方隨即翻閱大量相關閉路電視影片,經過22小時追查,終發現女事主行蹤,指她獨自租住旺角區一酒店,並相信她在酒店內自拍被綁架影片及相片,之後溜走街上等候騙案指示。翌日傍晚,警方在旺角街頭尋獲女事主,以浪費警力罪名將她拘捕。

警方透露,女受害人一年前在網上邂逅自稱任上海公安騙徒,雙方展開網戀,女事主表示曾看過對方公文、公安證件等,深信對方身份。直至最近,鄒女被指涉及內地刑事案,連累16名人士受連被騙,她為表清白,已匯款25萬港元作保證全給予對方,又被逼寫悔過書等,更被要求自拍被囚禁及毒打影片,用作引誘同案女騙徒現身。自拍影片其後成為敲詐父母的工具,導致父母恐女兒生命安全受威脅,決定讓女兒退學返回內地及報警處理。警方指,去年西九龍區涉及假扮內地官員行騙內地留港學生有87宗,涉款7300萬元,而今年首8個月,涉及同類案件亦有55宗,涉金額6100萬元。

相關字詞﹕騙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