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選拔香港「載荷專家」上太空 需具博士學歷 年齡要30至45歲 (21:03)

中央宣布啓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首次在港澳地區選拔載荷專家。政府將於本周四(6日)至本月27日進行初選工作,透過本地大學、數碼港及科學園的科研機構、政府研究中心等招募。申請人須在相關領域擁有博士學位,並且有三年經驗,年齡介乎30至45歲,擁有香港永久居民中國公民身份。

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常任秘書長麥德偉指出,載荷專家一般而言背景是科學家,或在相關專業領域的科研人員,在執行太空任務當中,他們主要負責開展太空實驗或試驗研究,操作及使用太空實驗設定,及配合其他航天員,開展站務管理的日常工作。他指出港府會負責初選工作,進一步選拔會由內地進行。

新華社報道,今次一共選拔12至14名預備航天員,包括航天駕駛員7至8名,航天飛行工程師和載荷專家共5至6名,當中載荷專家2名左右。載荷專家須在從事空間科學研究及應用相關領域的科研人員中選拔。

特首李家超就透新聞稿,指「這是振奮人心的喜訊,極具歷史性意義」,感謝國家宣布啓動第四批預備航天員選拔工作,並首次在香港選拔載荷專家。李形容今年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七十三周年,此刻「國家向香港特區送上這份禮物,喜上加喜」。 他認為國家在港選拔載荷專家,標誌着國家鼓勵和歡迎香港在國家發展中作出貢獻,標誌着國家對香港科研水平的信心,亦標誌着國家對香港青年發展的關心。

相關字詞﹕航天 載荷專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