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郭蔭庶稱有公務員抱「搭順風車」心態 需減冗員 (18:46)

首任香港公務員學院院長郭蔭庶表示,設立學院目的並非是要整治公務員,認為本港公務員仍然非常優秀,每個行業都有人特別優勢,但總有「搭順風車」的人(free riders),形容為「只滿足於接受同樣待遇,但不希望付出應有的努力」,認為要減少不適合的冗員。

郭蔭庶於港台節目《舊日的足跡》表示,現時公務員對國情認識不足、亦對國民身分缺乏認同感,相信與英治時期刻意隱沒近代史,以及中國受地緣政治壓制有關,他認為當時的宣傳及文化方面,「污染」了很多港人的思想及心態。他續稱,公務員須學習國情,即使認識《基本法》及《港區國安法》條文也不代表認同,愛國情懷並非知識層面上的事。他補充,公務員未必需跟隨警隊的紀律訓練,但要有個人紀律、服務心態、以及公務員應有的思想理念。

他說,學院會有考試,若有學員不合格,學院會告知其上司,在人事部方面處理。

郭蔭庶稱,學院已計劃赴北京及上海等公務員學院學習及合作,提升本港公務員的管治能力,但受疫情影響暫未能出發。至於會否跟外國院校合作,他稱已計劃到新加坡公共服務學院及新加坡國立大學李光耀公共政策學院,但因應地緣政治未有選擇西方國家。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公務員學院 郭蔭庶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