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市建局將向九龍城部分樓宇推資助復修計劃 料涉1000住宅單位 (13:11)

市建局計劃重建九龍城衙前圍道及賈炳達道一帶的樓宇,行政總監韋志成表示,繼早前在九龍城區內推行兩個重建項目,團隊已選定南角道至打鼓嶺道一帶有樓宇復修需要的建築群,展開為期3年的「小區復修」先導計劃,提供更多誘因,向合資格業主給予財政和技術支援,協助和鼓勵他們適時保養及維修樓宇,預計可惠及約1,000個住宅單位。

韋志成在網誌表示,團隊在本月內會主動聯絡這些樓宇的業主,商議維修方案,提升樓宇狀况及為大廈美化外牆。市建局會為參與「小區復修」的業主額外提供一次性的專屬工程費用津貼,集中支援業主修補老舊破損的大廈外牆,並重鋪天面防水層,亦會向每戶提供額外的專屬工程費用津貼,為大廈外牆及天面進行維修保養。

韋志成表示,選定的範圍區內共有40多幢樓宇,普遍樓齡約40年,逾6成從未檢驗樓宇和籌組維修工程,當中部份樓宇涉及較多單位由業主用作出租,除了不適用於政府向住宅自住業主提供的樓宇復修資助,業主亦沒誘因為大廈的樓宇復修工程支付費用。此外,相關樓宇大部分屬於「三無大廈」,即沒有法團、業主組織或未有物業管理公司管理,難以集合一眾業主就籌組驗樓和維修工程取得共識。

韋志成說,團隊除審視樓宇公用地方的結構安全外,亦觀察住戶室內單位的情況,留意到部分相關的失修或損毀可能是由公共部份結構保養欠佳,令問題伸延至室內結構部份所致。此外,部份業主因欠缺經濟能力,沒有適時處理單位內部的維修,以致室內地方出現石屎剝落,鋼筋外露和滲水等問題,不單影響宜居度,甚至影響樓宇結構安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