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孫玉菡稱新巡查方法揭疑虐兒案 已促保良局交詳細報告 (12:51)

政府日前公布兒童住宿照顧及相關服務檢討委員會首階段報告,提出31項建議,勞福局長孫玉菡今日(2日)在無綫電視《講清講楚》表示,部分建議已落實,例如加強巡查及抽查閉路電視紀錄,當局亦已採用新的巡查方法,社署上月例行抽查時,發現位於銅鑼灣的保良局嬰兒組留宿幼兒中心有職員疑涉虐兒,當局已要求徹查及由警方跟進,保良局亦須提交詳細報告,其他建議亦會盡快跟進。

孫玉菡表示,所有設有幼兒服務的留宿幼兒中心已加裝閉路電視,社署正探討訂立抽查閉路電視紀錄的最低次數,當局亦會與大學合作,期望透過科技及早偵測不當行為。對於另一項建議、對服務不達標的機構設監察期,以考慮是否適合繼續提供受資助服務,孫玉菡稱童樂居的監察期為一年,他認為一年時間適合當局作審視,但不排除日後可縮短時間。

孫玉菡說,現時留宿院舍的幼童中,約3至4成有特殊需要,反映要增加照顧人手,例如引入更多護士及物理治療師等,亦會增設幼兒照顧員一職,分擔幼兒工作者工作,如照顧幼童起居飲食,雖然毋須註冊但仍受監管,機構亦要就幼兒照顧員的工作及成效作監管及指導,目的希望各個職位專注做好各自的工作。他續稱,明白相關機構在聘請人手上不容易,童樂居及保良局已動用自己的資源提升人手比例,希望到中期政府資源到位時可銜接。

被問到保良局接連出現虐兒個案,政府為何不立即停止保良局運作,孫玉菡表示,政府已停止保良局競投新服務,亦已減少撥款。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孫玉菡 虐兒 社署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