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方拘2男涉6宗「猜猜我是誰」騙案 涉款50萬 (15:30)

警方昨(29日) 拘捕兩名男子涉及將軍澳區5宗「猜猜我是誰」騙案,涉及騙款達50萬元。將軍澳警區8月至9月期間,接獲多宗針對長者「猜猜我是誰」電話騙案,騙徒冒認事主子女或親人,以不同借口需要大量金錢周轉,包括被警方或公安拘捕,需要保釋金;或報稱打傷人需要賠償等等,要求事主到指定地點將騙款交給朋友。

將軍澳警區刑事支援隊主管呂朗澄指,將軍澳警區上年同期只有3宗「猜猜我是誰」電話騙案,而於今年同期已大幅升至38宗,升幅達12倍,涉案金額高達250萬元。鑑於該類型騙案有大幅上升趨勢,將軍澳警區刑事支援隊接手調查相關案件,其間發現騙徒收取騙款後會乘坐一輛私家車逃去,經翻查大量閉路電視及深入調查,鎖定兩名疑人身分,並於昨日在旺角及青衣以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罪拘捕兩名20及23歲男子,兩人均有黑社會背景,相信涉及區內6宗「猜猜我是誰」騙案,涉及金額50萬元,當中最高損失為一名70幾歲婆婆被騙去15萬元。

呂朗澄指,警方對「猜猜我是誰」電話騙案高度關注,因騙徒利用事主對子女或親人的愛護及關心,騙取他們畢生積蓄,行為令人髮指。重申以欺騙手段取得財產是大分嚴重罪行,根據香港法例第210章盜竊條例第17條,一經定罪,最高可判監11年。

警方亦向不同業界作出呼籲,部分事主會乘坐的士到指定地點交收騙款,如司機發現長者神情慌張或與陌生人傾電話,可主動向事主了打解,如有懷疑立即報警。警方一向亦有與銀行業界聯絡,當長者提取大量現金,職員會向了解提款用途或原因,希望減少受騙機會。

相關字詞﹕電話騙案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