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消防跨部門搗15非法油站 檢7.5萬公升柴油控19人 (18:43)

消防處於周二(27日)聯同警方及海關一連三日展開「火雷」行動,旨在打擊非法加油活動。行動中,共搗破15個非法油站,共檢獲7.5萬公升的柴油,市值超過150萬,檢獲柴油數量為歷年單次行動中最多。

消防分別於葵青、屯門、大埔等新界地區搗破12個非法加油站,亦在九龍及香港搗破3個,共檢獲8部油缸車、6部貯有柴油的輕型貨車及大批入油工具,並截獲16男3女,年齡介乎29至72歲,相信為非法油站負責人,他們涉嫌違反《消防(消除火警危險)規例》等法例被檢控,另外消防處亦暫停涉事危險品車輛的牌照,同時檢走涉事柴油並向法庭申請充公。

據了解,非法油站已經營一段時間,以約8至9元一公升的價格出售非法柴油,比市面的21元一公升便宜逾2倍。而大部分非法油站不會停泊於個別位置,均以流動形式經營,甚至安排「睇水」,增加人員執法難度。

消防又指,涉事柴油的包裝並不符合條例規定,包括其包裝上沒有清晰標示危險品編號、危害性等資料。另外,行動中消防亦發現有6輛危險品車涉違反消防安全規定,包括貯槽上的油蓋沒有緊閉及上鎖以防止傾瀉、滅火筒未有最少12個月由註冊消防裝置承辦商檢查一次、輸油喉亦未能符合相關標準。

消防指,今年7月起消防成立危險品執法課集中執法,並增加人手打擊非法柴油活動;而本年有關檢控數字截至9月已達173宗,與去年全年總數相比增加33宗。消防於今年亦引入化學品分析儀以增加人員執法效率,儀器可助前線人員即時分析懷疑危險品,包括危險品種類,消防人員將危險品放入樣本瓶讀取數據,透過比對拉曼光譜數據,只需一分鐘即可測出懷疑危險品的資料。

相關字詞﹕非法油站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