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高登討論區用戶涉發文提炸軍營 被判煽惑他人製造爆炸品罪成 (15:27)

27歲男子涉於2017年,在香港高登討論區(下稱高登)發布一則題為「不排除製作硝酸甘油炸藥轟炸解放軍軍營」的帖文,提及製造硝酸甘油的材料及10個步驟,他否認一項煽惑他人製造爆炸品罪受審,今(29日)在區域法院被裁定罪成。

被告陳振銘(現27歲)被控於2017年11月17日犯案。暫委法官鄭紀航裁決時指,被告就發布涉案帖文的原因多次改口,其中在警誡錄影會面表示,「轟炸解放軍軍營」實情是遊戲情節,其後改稱打算開發遊戲,帖文實為廣告,說法「反覆不定」,雖被告解釋自己未睡醒、思緒混亂,但整體而言,其回答頭頭是道、條理分明,所謂前言不對後語僅屬「一般說謊者的表現」。

鄭官指,更甚的是被告在庭上自辯說出另一版本,指他為自學的歷史學家,熱愛中國文化,2017年投稿至《香港中醫雜誌》被拒,感到心傷,遂以譁眾取寵的方式發文表達不滿,引人留意其研究成果。鄭官表示,不排除有人透過自學成為專業,但被告學歷僅有中六程度,他一度沉迷玩電腦,無專業團體認證,沒有半點痕迹顯示他是歷史學家,認為被告只屬「自我膨脹」,但即使如此,都不會影響其犯罪意圖。

鄭官續指,被告聲稱讀文科,對「硝酸甘油」認知僅限於名稱,惟他在錄影會面中指出「硝酸甘油」為炸藥,更在帖文標題清楚表明轟炸的目標、於內文列出製作材料、份量及步驟等,若他沒意圖煽惑,根本不必「鉅細靡遺地」詳列,一連串行為顯示他深思熟慮,不是單純發洩情緒,而是意圖令人跟隨帖文製作炸藥,裁定控方舉證至毫無合理疑點。

鄭官表示,希望控方可索取專家報告,讓法庭了解「硝酸甘油」的威力,另鄭官應辯方要求為被告索取心理專家報告,案件押後至10月14日求情及判刑,被告須還押。

控方開案陳辭指,被告自2014年起使用高登帳戶「天地辰筭反耶」,為帳戶唯一使用者,案發當晚8時許發布涉案帖文,邱姓男子同晚發現帖文並報警,高登3日後應警方要求移除帖文。警方另發現被告曾發布及回覆19則帖文,均具辱罵性質,顯示他持反政府立場、有鼓吹暴力意圖,被告於2018年5月3日早上被捕。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