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管局聯同大學研究發現中醫助改善新冠後遺病徵 惟參與研究康復者大部分未達健康體質 (18:14)

醫管局自2020年4月推出「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至今服務逾6萬名新冠康復者。醫管局聯同本地大學等研究發現,新冠康復者接受6個月中醫治療後,咳嗽、乏力等新冠後遺病徵有所改善,惟只有一成參與研究的新冠康復者經中醫治療後,可於「6分鐘步行測試」中達到同齡健康者標準。

團隊在2020年9月至2021年12月期間,在約1300名在「中醫門診特別診療服務」接受治療的新冠康復者中,招募150人接受研究。研究今年8月已在國際學術期刊《BioMed Central Chinese Medicine》刊登,醫管局形容,研究屬本港首項於國際學術期刊發表的中醫新冠康復診療臨牀研究。

香港浸會大學協理副校長卞兆祥表示,「6分鐘步行測試」結果顯示,有95%參與研究的康復者肺功能比同齡者低,接受6個月中醫藥治療後,達標比例由半成升至1成半,有約8成半人未達標。

研究中,有8%參與研究的康復者原屬「平和質」,即健康體質,在半年中醫藥治療後,相關比例增至16%,即仍有8成4人未達健康體質。

研究另發現,中醫治療有助改善多種新冠後遺症,分別約有3成研究對象咳嗽、氣喘和乏力獲根治。卞兆祥補充,研究反映中醫藥可改善新冠後遺病徵、改善肺功能及個人體質,而相關測試只屬部分康復指標,考慮到相關人士臨牀症狀、體質,形容「整體嚟講都係幾好」。

團隊期望,研究能提升本港中醫循證科研的水平,於國際科研學術平台展示中醫藥的臨床療效和優勢,未來積極支持和推動更多中醫藥科研項目,包括為新冠住院病人提供中醫診療服務,以及加強中西醫協作治療。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醫管局 中醫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