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拘一男子涉洗黑錢近3.7億元 (13:21)

海關昨日(27日)拘捕一名男子,涉嫌於多間銀行開設戶口清洗黑錢,涉款3.7億元,被捕人獲准保釋候查。海關指將從被捕人背景、身份、資金來源及流向進一步調查,不排除有更多人被捕。據了解,海關暫未發現案件涉集團式操控。

香港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財富調查課高級調查主任雷榮俊表示,海關今年年初根據情報鎖定一名38歲男子,昨日以涉嫌「洗黑錢」罪將他拘捕,並在其沙田隆亨邨寓所單位將他帶走。據了解,被捕人報稱任職散工工人,與父母同住,暫未有證據顯示其父母牽涉案件。

雷榮俊指,被捕人在2019年11月至今年5月,處理約1500宗巨額可疑交易,涉3.7億元。被捕人在4間銀行開設8個在個人戶口,並經超過140個第三者本地銀行戶口收取8000萬,後再轉至逾120個第三者戶口,當中交易超過1000宗。海關調查期間亦發現被捕人於2020年年底,成立一間報稱從事傢俬及清潔用品貿易生意的公司,並任職董事,惟經調查,該公司只為空殼公司,並無實際業務及報稅紀錄。被捕人疑利用空殼公司清洗黑錢,一個月間在3間銀行開設7個公司戶口,並在一年內經20個第三方空殼公司戶口收取近2.9億元,最大宗單一交易高達1500萬元。

雷榮俊稱,被捕人的戶口紀錄與財務狀況極不相稱,被捕人居住公屋單位,名下沒有持有物業,月入僅有一萬元,惟在涉案期間卻處理3.7億金額,戶口存款有近700萬元,懷疑他涉及洗黑錢活動。海關指,被捕人該筆存款已被凍結,將作進一步調查,將根據調查結果向法庭申請充公懷疑犯罪得益。行動中,海關檢獲銀行文件、電腦、銀行月結單等證物。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海關 洗黑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