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科技園稱員工一直協助無「搞呢樣嗰樣」 葉文琪批評耍公關手段 (12:03)

本港唯一回收紙包飲品盒機構「喵坊Mil Mill」,位於元朗創新園廠房不獲科技園續租,租約至年底結束。喵坊與科技園就曾否提及「用地可租6年」之說法各執一詞。香港科技園公司行政總裁黃克強今(28日)在港台節目重申,合約上清楚寫明租約為期3年,而且知悉「喵坊」在租約期將滿時,仍未找到合適用地,已延長其租約一年,以及建議喵坊聯合創辦人葉文琪與環保署商討,尋找用地,否認迫遷。葉文琪就指若會面再次談及3個月寬限期並無意思,又批評科技園「耍公關手段」。

被問到是否有新租戶租用該地,黃克強未有回應,但他稱元朗創新園過去兩三年重新定位,希望吸引高科技生產廠,「真係帶動香港經濟嘅」,如正興建的微電子中心,以及現有的啤酒廠、藥廠、食品廠等。他強調,創新科技發展刻不容緩,整個創新園計劃正處於發展階段,「香港係需要創新科技」,希望可以更快推動。

對於葉文琪表示無意再跟科技園會面,黃克強指科技園已用盡所有辦法幫忙,環保署昨(27日)亦表示有其他方案提供,期望三方會面,他形容葉文琪是一位「好有教育及生意經驗」的人,應該明白會面商討是解決問題最佳辦法,重申不要再隔空對話。他認為,葉文琪應該知道在過去三至四年,科技園員工盡心盡力幫忙找不同解決方法,「耷低頭做野」,而不是「搞呢樣嗰樣」。

否認科技園憂「喵坊」骯髒

對於「喵坊」聯合創辦人及營運董事盧智聰早前向傳媒稱,與科技園代表商討時,口頭得知不獲續約主因,是回收廠位於未來的微電子中心旁,指科技園憂慮廠房骯髒,影響中心發展。黃克強表示「冇講呢樣嘢」,他稱回收廠確實位於明年竣工微電子中心旁,微電子中心只是整個創新園發展計劃一部分。

出席同一節目的喵坊聯合創辦人葉文琪再重申,若最初知道只能租用3年,便不會投資1000萬元設置廠房。他稱,若寬限期未能長達兩至三年,由於要安排搬遷及處理現有存貨,最快10月便要停止回收紙包飲品盒,將會去信環境局尋求協助。他強調不想放棄回收紙包飲品盒、以及不想浪費港人回收習慣,一定會堅持到最後一刻,冀大家給予時間作內部商討,形容正處於「好大壓力底下」。

葉文琪表示,喵坊一直願意會面商討,但不希望內容再圍繞最長3個月寬限期,他憶述上周五(23日)與科技園會面,黃克強沒有出現,只委派科技園公司再工業化高級總監姚慶良出席,而前日(26日)更突然宣布於昨(27日)召開記者會,批評園方耍公關手段,對此感到難受。

對於園方稱要發展創新科技,葉文琪稱廠房亦設有高科技設備,加上喵坊配合政府的《香港資源循環藍圖2035》及《香港氣候行動藍圖2050》,減廢及實現碳中和,質疑創新科技與回收是否互相排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喵坊 科技園 黃克強 葉文琪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