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西醫工會稱打擊濫發免針紙或影響醫生判斷「踩界」個案 病人組織憂寒蟬效應 (11:41)

7名西醫被指涉濫發兩萬多張新冠疫苗接種醫學豁免證明書(免針紙),相關免針紙下月12日起失效。西醫工會會長梁漢輝今日(28日)於港台節目表示,認同當局做法,並批評7名涉事醫生為「害群之馬」,相信做法並非針對業界。他又指,有需要病人可在兩周緩衝期內,重新找其他醫生評估及簽發免針紙,形容做法合理。

梁漢輝估計涉事兩萬多張免針紙中,只有少於10%為真正需要簽發。他相信拘捕事件會對業界構成少許壓力,醫生在處理一些「踩界」個案或會受影響,但只要按照一貫標準處理,就不會有太大困難。

香港病人政策連線主席林志釉在同一節目表示,7名醫生共簽發2萬多免針紙,形容數量驚人,而部份免針紙索價數千元,但仍有人願意繳付,反映簽發免針紙有市場。

他擔心,拘捕事件可能會造成「寒蟬效應」,令其他私家醫生在簽發免針紙時變得更「手緊」,擔心有需要病人日後將更難獲得免針紙。他又引述有病人反映,曾有醫生未了解病人身體狀况,就已婉拒簽發免針紙,亦有公立醫院醫生表明病人不適宜接種疫苗,但仍拒發出免針紙,而當局設立的「疫苗過敏安全門診」,預約需排期至2028年,認為服務形同虛設。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免針紙 西醫工會 林志釉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