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欠債男原偕父母自殺 雙親墮樓後放棄尋死 認教唆自殺囚5年半 (14:30)

現年43歲男子因欠賭債財困,與年邁父母一家三口打算自殺,雙親凌晨從元朗住所天台墮斃後,男子放棄尋死。他今(27日)在高院承認協助自殺兩罪,法官陳仲衡指,被告導致父母決意自殺,卻沒為兩人離世而難過,令人心寒,終判被告監禁5年半。

元朗好彩洋樓夫婦墮樓亡 兒子涉協助他人自殺被捕

任職司機的被告劉嘉維承認去年2月10日協助、教唆、慫使或促致父親劉紹斌(73歲)及母親許趣芳(66歲)自殺。

辯方求情時稱,被告當時太害怕故沒按協定自殺,他事前和父母聚餐只為了緬懷過去,非鼓勵尋死。庭上透露死者保險已經終止,被告並沒因父母去世而獲賠償。被告在求情信表示,現信基督教及修讀神學,他真誠悔改,日後不為香港治安增添麻煩。辯方指,被告失去雙親的傷痛伴隨餘生,無法彌補,他刑滿後會立即到父母墓前憑弔。

陳官判刑時指,本案與安樂死事件不同,三人有自殺協議。被告事前一日和父母前往山頂、共度最後晚餐,並幫助對方爬上天台圍牆,是鼓勵自殺。他沒勸止兩人,諷刺的是父親死前的說話,反而拯救被告一命。根據案情提及,被告引述母親赴死後,父親說「我哋兩個跳就得㗎啦,你好好地留返喺到,你壓力會細好多」,着被告好好生活。

陳官續指,父母非因健康欠佳求死,而是對債務感到絕望才決心尋死,但被告在求情信未有提及為兩人哀傷難過,表現冷漠平和,令人心寒,但陳官指不會將此視為加刑因素。

案情指,被告因賭博於多年間欠債逾180萬元,父母曾賣樓替他還債,及自去年初受追債滋擾。事發前兩日,父母說與其痛苦地還款度日,寧願結束生命及提議自殺,三人同意。被告向同事透露意圖輕生後,與雙親於案發凌晨到住所天台,父母相繼墮下不治。被告哭訴目擊事件,警方在現場發現被告所寫的遺書。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