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李家超:若疫情走勢符預期冀再放寬更多空間 籲市民守防疫規則 否則難推新措施 (10:38)

特首李家超出席行政會議前見傳媒時表示,「0+3」首日運作暢順,強調考慮調整任何防疫措施前,要審慎留意疫情發展。他又提及有市民違反防疫規例,例如未有遵守強檢令、有醫生濫發「免針紙」及有人虛報染疫等,呼籲市民遵守防疫規例,「如果大家都遵守規矩,咁我地嘅路就好行啲」,若有很多市民不守規,就難再考慮新措施。

李家超表示,「0+3」入境檢疫措施實行後效果正面,市民普遍支持,機場運作及公共交通工具安排亦大致順利,期望整體社會及經濟「動起來」。不過,他稱當局會繼續留意整體疫情走勢,提防反彈,強調「0+3」是大改動,會帶來多項不確定因素,若多人不遵守規則,政府難以再放寬更多防疫限制。

李家超表示,最近留意到多人沒有遵守防疫措施,有超過40人違反「紅碼」限制外出,過去兩個月亦有超過1000人違反強制檢測公告。他認為以上人士不負責任,影響防疫工作效果。他續指,近日有部分失德醫生濫發「免針紙」,以及有市民虛報染疫圖騙病假,強調若多人不遵守規則,難考慮再放寬更多措施。

赴內地前「逆隔離」安排須符深圳要求

至於本港上周宣布實行「0+3」後,深圳當局隨即公布加強「外防輸入」措施。李家超稱,明白深圳當局的決定,認為本港有責任與對方合作管控疫情。他指「逆隔離」措施仍然商討中,雙方已舉行高層次會議,但能否達成共識,則要視乎本港能否達到深圳當局要求。

另外,有消息指政府或將部分社區隔離設施改爲過渡房屋。李家超表示,現時須考慮疫情會否因「0+3」新安排反彈,隔離設施仍需應對疫情的變化,且冬季可能爆發流感,當局會充分考慮隔離設施的其他用途,但須符合管控疫情的要求。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李家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