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工程師認於Telegram教自製武器襲警 官批鼓吹無底線襲警判囚42個月 (15:59)

28歲工程師涉透過Telegram頻道「實用工程知識分享頻道」,發帖指導他人自製「打狗棍」、「絆狗索」等武器襲警,及製作氫氣炸彈、炸藥引線等。他早前承認各一項串謀非法煽惑他人意圖使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罪,及串謀非法煽惑他人製造爆炸品罪,押後至今(26日)於區域法院判刑。區院暫委法官劉綺雲認為被告「鼓吹無底線襲擊警員」,隨時可傷及無辜,對警員以至公眾安全構成嚴重潛在威脅,「極具殺傷力」,兩罪判囚42個月。

報稱從事冷氣工程的許智傑(現年30歲)承認於2019年7月2日至2020年5月28日,與其他身份不詳的人,串謀非法煽惑其他Telegram使用者意圖使他人身體受嚴重傷害,及串謀煽惑他人製造爆炸品;串謀煽惑他人干犯刑事毁壞、串謀煽惑他人干犯縱火及串謀煽惑他人干犯公眾妨擾3罪則存檔法庭。

劉官判刑時指,被告轉發以不同方式襲警的訊息,犯案時間相當長,明顯煽惑鼓吹他人使用暴力,嚴重危害公眾安全,部分手法「相當可能使人致命」,而製作炸藥等過程危險,可能危害製作者以至身邊的人。雖然訊息沒有鼓吹在特定的日子使用暴力,但在當時的社會氣氛下,對警員的安全構成嚴重潛在威脅;頻道有2萬多名訂閱者,亦是公開頻道,加劇案情的潛在危險。

辯方曾求情指被告僅轉發訊息,但劉官認為被告在訊息中附上意見分析,並非純粹轉發,反映被告的參與程度。劉官以5年為兩罪的量刑起點,認罪扣減至45個月,兩罪同期執行。考慮被告初犯,被捕後表現合作,在囚時積極進修,酌情減刑至42個月。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反修例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