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入稟指培正辦學團體等人失實陳述 「電子大王」顧明均申終止聆訊兼願付被告訟費 (13:29)

南太電子創辦人、培正校友顧明均2014年入稟高院,指控其母校辦學團體浸聯會、校長、校董等,在培正專業書院單張中印上顧的名字,聲稱書院屬培正一員,佔用新建教學大樓及為此公開籌募工程費用等,構成失實陳述,故向13名涉案人士及團體追討賠償,案件於本月中在高院開審,惟顧明均在開審4日後,突申請終止聆訊,今(26日)獲法官批准;顧亦願意以彌償基準方式支持該13名被告的訟費,以及承諾日後不會為同類事件提出新訴訟。

高院暫委法官歐陽浩榮今在判令後,指出案件於2014年開展,經過不同非正審申請、多次申索修改後,今年終於開審,但想不到在開審4日後,顧明均及其證人給予口供後,要求法庭終止聆訊,並願意支付所有被告的訟費。

法官續說,被告一方要求在法庭終止聆訊後,要求法庭頒布書面判辭,而法庭亦明白被告一方認為訴訟纏繞了8年,毫無理據,需還被告一方的公道,但此會衍生更多訟費及浪費法庭時間等問題,法庭認為客觀上已達到被告目的,故不會再頒書面判辭。

法官在最後特意向顧明均說,透過顧在庭上供辭及客觀證據,相信顧是培正中學一名非常熱心的校友,為培正作出很多貢獻,對他之前「愛培正之心無懷疑」,但對於顧近年的行為,「不禁疑問究竟顧先生為培正所做的一切」,包括利用社會輿論、提出訴訟,「是否達到保護培正目的」,最終會否究竟傷害培正的校譽,着顧明均認真思考一下。

顧明均在頒令後在庭外表示,會服從及尊重法庭判令,並會「聽佢(法官)講」。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顧明均 培正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