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盧寵茂稱有空間考慮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入境暫不宜「0+0」 (13:09)

本港明日早上6時後將取消入境旅客檢疫安排,改為只需醫學監察3日,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表示,對外和對內的措施會有分別,例如外地抵港旅客可百分百做核酸檢測。不過,他認為現時染疫數字下降,醫管局服務回復了很多,本港有空間考慮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呼籲市民不要放鬆防疫。他形容政府作為「總工程師」,帶700多萬人走抗疫路,「必須要確定這條路是穩陣的,是不會『路毀人亡』。」

被問及入境能否改為「0+0」,即不用醫學監察,盧寵茂說暫時不合適,因本港社區檢測陽性比例約1%,入境旅客陽性比例雖然有所下降,但仍為約3%,且外國有不少新變種病毒,需要關注。他又說,雖然現時輸入個案佔整體個案比例較低,但取消酒店檢疫後,入境旅客人數不再受檢疫酒店房間數目限制,入境人數或會以倍數增加,輸入個案佔本地個案的比例可由2%升至20%,甚至200%。不過,盧說,將來能否實施「0+0」要考慮不同因素,例如全球疫情正處於向下趨勢,要觀察未來會否繼續下降,亦要看本地疫苗接種率會否繼續上升、醫療系統承受能力會否更高等。

至於和內地通關,盧寵茂說,不一定沒機會和內地有更多交往,強調不能為內地帶來太大風險,因此才會要求北上者要有48小時內核酸陰性證明,也要在口岸檢測待行。他說,過去兩周內有3萬人經深圳灣北上,只有1人在過關時核酸檢測陽性,之後的「7+3」檢疫期間只有0.5%陽性,比外國低,認為香港已成功為國家守好「南大門」。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