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孔繁毅倡放寬食肆限制 料「口罩令」須維持至明年春季 (10:50)

本港新冠疫情回穩之際,今年冬季將面對季節性流感爆發的威脅。政府抗疫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認為,現時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包括食肆每桌人數上限、宴會人數上限,惟過去兩年流感傳播低,估計今年冬季爆發流感的風險較大,建議應維持「口罩令」,最快明年夏季才可考慮放寬,相信會先放寬室外佩戴口罩的要求。

孔繁毅出席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流感疫苗記者會時表示,過去兩年新冠疫情下,市民防疫意識提高,亦有社交距離措施、「口罩令」等,令社區流感傳播減少,加上流感疫苗接種率減少,降低社區群體免疫,估計今年冬季將迎來流感爆發,呼籲市民接種流感疫苗。至於新冠,他認為由於社區有新冠「混合免疫」,料冬季爆發新一波新冠疫情風險低於流感。

孔繁毅認為,隨着近日新冠疫情回落,相信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但「口罩令」、「疫苗通行證」等要求則應在冬季至春季維持。他估計,待世衛宣布新冠疫情大流行結束,才有望取消「口罩令」,料最快明年夏季才可放寬室外帶口罩的要求。

孔補充,外國經驗顯示,同時感染新冠和流感的可能性較小,主要是先感染新冠再感染流感,惟這情況亦會令出現肺炎和其他併發症的風險增加。

香港幼兒教育人員協會今年3月向153名教職員做問卷調查,65%受訪者認為政府若提供噴鼻式流感疫苗,可增加校方安排接種的意願。協會會長周慧珍說,在校內安排針劑流感疫苗接種最大困難是學生哭鬧、應付家長和擔心針劑產生意外等,而政府去年起首次為學校提供噴鼻式疫苗,冀可增加供應。

政府今年採購28.2萬劑針劑流感疫苗及2.4萬劑噴鼻式流感疫苗,香港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說,噴鼻式疫苗適合2至49歲人士,可產生黏膜抗體,有效防止病毒傳播,惟今年採購量仍低,相信政府冀觀察疫苗安全性、有效性,以及對學校的受歡迎程度。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孔繁毅 流感 疫苗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