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積金局:積金易平台目標減行政費55% (12:14)

強積金收費的組成部分主要包括行政費、投資管理費等,其中行政費佔基金開支比率超過4成。積金局主席劉麥嘉軒發表網誌稱,積金局推出過多項改革措施推動減費,用以客觀衡量強積金收費水平的「基金開支比率」由2007年的2.1%下降至目前的1.37%,減幅達35%,正全力構建「積金易平台」,將強積金計劃的行政工作程序標準化、精簡化和自動化,目標將行政費降低55%。

劉麥嘉軒又稱,積金局要求強積金受託人在積金易平台全面運作後,在周年權益報表中,向計劃成員提供所投資基金的收費及以港元為單位的收費金額和收費百分比,讓計劃成員直接了解自己在該年度被收取的各項費用,積金局現正與強積金受託人商討執行細節,適時向公眾交代安排。她又說,基金收費取決於基金類型,劃一基金開支比率並非可行方法,呼籲計劃成員不應單純比較收費,而更需要考慮個別基金是否物有所值。

根據強積金研究機構積金評級於本月初公布的調查,8月單月投資虧損估算約為230億元,相等於459萬名強積金成員每人平均虧損約5000元,而今年初至上月的強積金累計虧損估算則約為1768億元,相等於每名強積金成員平均累計虧損約3.85萬元。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積金局 劉麥嘉軒 強積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