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孔繁毅:若個案維持5000宗 可放寬社交距離措施 (14:12)

港府昨日宣布下周一(26日)起放寬多項入境安排,包括取消2020年12月起實施的酒店檢疫安排,改以「0+3」的3日醫學監察,同時取消外地登機來港前核酸檢測要求,改為24小時內快測。政府專家顧問、港大醫學院內科學系臨牀教授孔繁毅表示,若每日染疫個案宗數維持在大約5000宗,本地的社交距離措施或可放寬,例如食肆每枱人數無上限,宴會人數無上限,若疫情無反彈,可考慮縮短或取消密切接觸者家居檢疫安排。

孔繁毅今日在商台《政經星期六》表示,放寬入境措施後可觀察數周,若整體入境者染疫比例維持在5%以下,可進一步放寬至「0+0」,入境者只需在抵港核酸檢測出結果前獲發「黃碼」,核酸驗出陰性後就可入食肆。

孔繁毅解釋,放寬入境限制的風險很低,因旅客上機前要快速測試,在機上要戴口罩,機艙每小時換氣12至15次,相當於負壓病房,傳播風險很低。此外,不少旅客已打齊針或曾染疫,而在本港社區的人口也有類似情况,有混合免疫,即使第六波在兩周前仍有每日逾萬宗確診,但很快回落,預計每日染疫宗數會進一步降至1000至2000宗。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孔繁毅 0+0 新冠疫情 外防輸入 社交距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