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聞自由指數」公眾業界評分均跌 業界回應率銳減 記協稱受訪者憂遭報復 (19:28)

香港記者協會今(23日)公布最新「2021年度新聞自由指數」,其中新聞從業員評分跌至2013年有調查以來的新低,最新指數為26.2,較去年跌5.9分;公眾評分則為42.0分,為有調查以來第二低。記協表示,本港採訪環境過去一年急劇惡化,本港大型傳媒機構接二連三倒閉,引發新聞業界恐慌;又指新聞業界收縮,令公眾接收社會資訊減少及更趨單一。

政府發言人表示,只要不違法,傳媒評論甚或批評政府施政的自由並沒受限制,特區政府一直堅定維護受到《基本法》和《香港人權法案》保障的新聞和言論自由。發言人又指,目前在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新聞發布系統註冊的本地、內地和海外傳媒機構共有209家,反映傳媒環境繼續蓬勃。

調查由記協委託香港民意研究所今年5月進行,分公眾及新聞從業員兩部分,分別向1016名18歲以上操粵語香港市民及169名新聞工作者作問卷調查;受訪者須對10個與新聞自由相關因素評分,在加權計算後再得出「新聞自由指數」,總分為100分,分數愈高即評價愈正面。

在公眾部分,分數回升主要來自公眾認為「法例確保可獲取資訊」有改善,記者在「獲取報道所需資訊面對困難」及「受到人身威脅」減少;而在「立場取態多元化」及「批評中央政府時的顧忌」則評分下降,反映情况惡化。

在新聞從業員部分,10項與新聞自由相關的評分,只有「受到人身威脅」情況改善,其餘均錄得下跌,惡化程度最嚴重3項分別為「立場取態多元化」、「監察功效」及「批評特區政府時有顧忌」,反映傳媒認為業界立場多樣性及監察功效均削弱,批評特區政府時有顧忌情況更為普遍。

新聞從業員部分受訪人數及回應率較往年大減,今年記協邀請325名正式會員、並透過38間傳媒機構邀請逾400名新聞從業員,737人中只有169人回應、只得169人回應、回應率為22.9%;去年則派出443份問卷,收到367個回覆、回應率為82.8%。記協解釋,今年所得回覆數量遠較去年低,是由於「有新聞工作者坦言憂慮記協受查,並懼怕會因參與調查而遭報復」。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聞自由指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