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海關反走私截獲大馬力快艇 檢獲值400萬元和牛 (18:59)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人員昨(22日)日黃昏在筲箕灣避風塘一帶巡邏,發現一艘大馬力快艇在避風塘內,發覺船身編號有可疑,而且載有大批白色箱貨物,懷疑涉及走私活動。港口及海域科採取行動,兩艘高速截擊艇在筲箕灣避風塘對開發現目標快艇,該配備兩部各350匹馬力舷外機的快艇,加速向東面逃去,截擊艇立即展開追截,當時天色昏暗,快艇只亮著微弱航行燈,在維港高速行駛,經數分鐘追逐,快艇駛至杏花邨衝往防坡堤靠岸,船上兩名男子棄船上岸逃跑,關員在快艇檢獲兩噸急凍和牛。

海關有組織罪案調查科高級督察張業泰表示,今次已是海關於短時間內第3次檢獲走私和牛,相信內地需求殷切,而且內地對入口食品有嚴格檢疫要求,如經正途進入內地,需繳付高達79%稅率,即約320萬元稅項。而該批和牛只用錫紙包裹儲存在室溫下,現在天氣炎熱,難確保食物不會變壞,完全不適合食用。

張續指,過往走私凍肉集團會利用躉船,將大批凍肉運至西部偏遠水域作為流動儲存倉,至深夜交由漁船或快艇偷運往內地,以短距離及最快速度駛入內地。其後在執法人員嚴厲打擊之後改變走私模式,至今年初開始改用小型貨船,並改往南面水域,將凍肉走私出境。今次案件走私集團又轉用新手法,轉而在黃昏時間及於維港內上貨。另快艇船身的編號比較簡陋,跟進調查後,經海事處核實牌照已過期,並與登記顏色等資料不符,會進一步調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海關 走私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