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政府放寬入境措施 下周一起「0+3」 未提「0+0」時間表 (16:32)

因應新冠疫情實行近兩年的入境人士酒店檢疫安排即將取消。政府公布,海外抵港人士下周一起將實行「0+3」安排,從海外及台灣抵港者毋須入住檢疫酒店,惟須經3天醫學監察,其間獲發「黃碼」,可以上班上學,不可進入餐廳等處所。

至於何時實行「0+0」,李家超指,引入「0+3」方案已比「3+4」方案取得很大進步,如於控制疫情方面取得積極進展,將會有更多空間採取額外措施,又指「若每次新措施都推出順利,前進空間同速度可以快啲。」他強調,政府已向單一大方向有條不紊地進行,亦以積極態度看待疫情走勢,目標是希望回復到「最少管控」及「最大方便」。

醫務衛生局長盧寵茂交代安排,海外及台灣人士下周一起抵港後,毋須入住隔離酒店,但須接受3天醫學監測及4天自行監測。入境人士抵港後於機場接受核酸檢測,毋須等待結果即可前往家居或一般酒店,獲核酸陰性結果後可獲發「黃碼」,若抵港第2日核酸檢測呈陰性,將於第3日早上9時轉爲4天自行監測,並獲發「藍碼」。入境人士在抵港首7天須每日接受快測,並於抵港第2、4、6日接受核酸檢測。

政府同時公布,取消抵港人士登機前核酸檢測要求,以快測代替;容許未完成接種疫苗的香港居民返港;同時來港易及回港易不設限額,適用內地所有地方及澳門。

政府公布四項放寬入境措施:

  • 海外、台灣經機場抵港人士入境檢疫「0+3」,毋須酒店檢疫
  • 取消旅客登機前核酸檢測安排,以快測結果代替
  • 容許未完成接種疫苗香港居民返港
  • 來港易及回港易不設限額,適用內地所有地方及澳門

特首李家超解釋,政府對疫情趨勢持正面態度,新措施是平衡風險及經濟動力,在風險可控下維持本港競爭力,海外人士抵港風險不高於甚於低於本地傳播風險。

李家超又稱,政府抗疫目標與國家防疫目標仍然一致,被問到放寬入境檢疫措施前有否諮詢中央政府,他則回應稱有全面考慮。至於實行「0+3」是否代表短期內與內地通關無望,李家超就重申本港與國際及內地通關兩者並無牴觸。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