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醫管局推交流計劃允大灣區專科護士來港 冀首批約70人明年抵港 (18:58)

公立醫院人才流失問題嚴重,繼日前推出的「大灣區醫生交流計劃」,醫管局今(22日)再公布「大灣區專科護理知識交流計劃」等計劃,容許大灣區內有經驗的專科護士無須註冊、考試來港交流10至12個月,目標明年初有首批約70人來港。醫管局主席范鴻齡稱,相關護士可參與臨床工作,若不幸有醫療事故將由醫管局承擔,而所有安排會符合兩地法律規定,會以病人利益為依歸。

醫管局表示,截至上月,過去一年全職醫生及護士的流失率各增至8.3%及10.1%。局方另公布多項與廣東省醫療人才專業交流的計劃,包括「大灣區中醫訪問學者計劃」、「大灣區專科護理知識交流計劃」及「大灣區放射技師交流計劃」。

其中在「大灣區中醫訪問學者計劃」下,3名資深的中醫專家預計將於10月到港,於指定公立醫院參與臨床診療、教學及科研相關工作。

醫管局主席范鴻齡表示,有關計劃可建立「恆常、長久」的人才庫,減低醫管局人手不足的問題。范形容,參與計劃的醫護有豐富經驗,「國家沒有可能讓他們長期留港」、「佢哋亦唔會想永遠留喺香港」,形容計劃可建立恆常輪替機制讓相關人士來港紓解醫管局壓力,同時不會影響本地醫護升遷。

至於局方在6月公布推出的「大灣區醫生交流計劃」,局方形容計劃進度良好,已有8位「心儀」的醫生願意參與計劃,日後會在胸肺科、內科工作,現正收集其證書等申請「有限度註冊」,惟現時未是時候公布相關醫生的資料。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醫管局 護士 大灣區 范鴻齡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