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劉宇隆指疫情大流行未結束 惟與國際通關屬大勢所趨籲有序放寬 (11:48)

政府前日公布已收到復必泰幼童版疫苗認可申請,並會交由新冠疫苗顧問專家委員會審核。政府專家顧問劉宇隆今(22日)於港台節目表示,顧問專家委員會成員已檢視相關數據,並同意疫苗安全有效,並指當收到文件後可即開會審批,相信相關疫苗可如期在下月抵港。劉宇隆認為,本港引入復必泰幼童版後,其接種率未必會大增,又稱不建議幼童溝針,指無論是接種科興或復必泰疫苗,同樣能預防重症或死亡風險。

劉宇隆強調,變種病毒Omicron對幼童而言絕非流感,又指大流行仍未結束,不能「一刀切」,否則會混淆視聽。他亦呼籲市民,今年冬季仍需戴口罩,指在過去兩、三年,兒童未曾感染過流感病毒、腺病毒等,不希望要一次過「還債」。

劉宇隆又表示,與國際通關屬大勢所趨,當局可跟從外國「3免」做法,即「免檢疫、免測試、免疫苗通」,有序地逐步放寬檢疫措施,又指將入境人士抵港檢疫安排放寬至「0+7」屬基本。至於是否再有空間放寬,劉宇隆表示則視乎當時疫情走勢,但強調所有放寬安排的前提為確保公立醫療系統不會崩潰。

崔俊明:引入復必泰幼童版可推高接種率 可溝針並無副作用

醫院藥劑師學會會長崔俊明於同一節目則表示,有外國臨床數據顯示,接種復必泰疫苗所產生的中和抗體水平比科興疫苗高,相信引入復必泰幼童版可推高接種率。

崔俊明認為,幼童溝針可以接受,現時國際未有6個月至4歲幼童溝針數據,但其他較大的年齡群組有相關數據,研究顯示溝針並沒有任何副作用。他表示,當局可參考外國做法,建議幼童接種首針復必泰疫苗後,相隔至少3個星期後接種第二劑疫苗,3個月後再接種第三劑,以加快接種速度。他又指,復必泰幼童版未必能在10月抵港,最快要到11月才可安排接種。

至於第二代疫苗,崔俊明表示,當局正討論購買相關疫苗,相信最快可在明年第一季可引入本港。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劉宇隆 崔俊明 復必泰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