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今年首7月電話騙案上升6成 假冒衛生署官員案件升幅顯着 (16:31)

警方今年1月至7月共接獲956宗電話騙案,較去年同期相比上升6成,涉及騙款高達4.7億元。警方亦於今年8月21日至9月18日期間,採取代號為「高岸」的打擊電騙行動,偵破386宗案件,共拘捕173人,包括127男46女,年齡介乎13至72歲,拘捕人士有銀行戶口持有人、冒充特務身份及找換店東主等。

東九龍總區刑事總部高級警司鍾麗詒指,電話騙案中以假冒衛生署的升幅較為顯着,認為騙徒借助疫情取得市民信心,從而用不同藉口詐騙。

衛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指,過去多月不時收到市民舉報,有關懷疑冒充衛生署人員的詐騙電話,內容包括個案追蹤、隔離及檢疫安排等,情况日趨嚴重。他表示,騙徒會以假冒來電顯示為衛生署電話號碼的預錄語音詐騙,如訛稱市民於較早前接種疫苗時,所登記的個人資料紀錄有誤,故未能接種第三針疫苗等;騙徒亦會透過WhatsApp向市民發短訊,要求進行核對等。

歐家榮又指,只會於特定情况主動聯絡確診人士,包括個案調查、接觸者追蹤工作,以及流行病學調查和聯絡密切接觸者。署方會確認來電者與確診者之間,是否曾經有接觸等。歐又呼籲市民提高警覺,強調署方並不會要求市民提供任何敏感或財務相關的資料,亦不會以預錄語音訊息通知市民。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電話騙案 鍾麗詒 歐家榮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