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涉5年前發文稱炸解放軍軍營 27歲男否認煽惑他人製造爆炸品 (15:04)

27歲男子涉於2017年,在香港高登討論區以「天地辰筭反耶」帳戶發布一則題為「不排除製作硝酸甘油炸藥轟炸解放軍軍營」的帖文,他否認一項煽惑他人製造爆炸品罪,今(21日)在區域法院開審。被告在警誡錄影會面中稱因心情不佳而發文,後改稱欲開發遊戲,帖文為宣傳廣告。暫委法官鄭紀航裁定表證成立,被告選擇自辯。

被告陳振銘(現27歲)被控於2017年11月17日犯案。控方開案陳辭指,被告自2014年起使用高登帳戶「天地辰筭反耶」,為帳戶唯一使用者,案發當晚8時許發布涉案帖文,提及製造硝酸甘油的材料及10個步驟,引起60則評論,邱姓男子同晚發現帖文並報警,高登3日後應警方要求移除帖文。

警方另發現被告曾發布及回覆19則帖文,均具辱罵性質,顯示他持反政府立場、有鼓吹暴力意圖,被告於2018年5月3日早上被捕,同日警誡錄影會面。被告在會面中指,他在IVE就讀土木工程高級文憑,案發當晚心情欠佳,獨自在家玩電腦遊戲,遊戲有轟炸解放軍軍營的情節,他遂在高登發布涉案帖文。

被告又稱在新聞中得知硝酸甘油為炸藥品,但不懂化學,有關製作方法只從Google搜尋得來,他事後無後續行動。被告其後改稱他是電腦程序員,打算開發遊戲,帖文「係廣告嚟既」,但遊戲仍在準備,未有進展。

被告自辯稱,他1995年生於內地,後來港就讀中小學,他自稱為一名自學的歷史學家,專注於中國先秦的哲學思想、醫學,對預言亦有所研究。他一直熱愛中國文化,更在2015年4月破解了軒轅氏所著的《歸藏易》及神農氏所著的《連山易》,及至2017年以其研究成果向《香港中醫雜誌》投稿,惟最終被拒,被告稱多年來的心血得不到回報,感到不公平,十分痛心,「好想去鬧人」,開始在高登發布譁眾取寵、有敏感字眼的帖文。

被告續指,發布涉案帖文為宣洩投稿被拒的不滿,但實際上只是尋求「心理安慰」,他相信使用「解放軍」的字眼會引人注意,但無意圖炸軍營。被告補充指,他自2012年起終日沉迷電腦遊戲,分不清現實及虛擬世界,當日發文後只看了部分留言,便繼續打機。被告作供完畢,辯方專家證人、臨床心理學家將繼續作供。

控方專家證人、警務處的臨床心理學家龔詠訢供稱,辯方專家診斷被告有「自戀型人格障礙」及「妄想症」,但無足夠基礎作出此診斷。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高登 煽惑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