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女警分娩亡死因研訊明日裁決 家屬稱專家助證事主非因女兒而死 (13:11)

一名女警2016年在伊利沙伯醫院產嬰,3日後血崩死亡,死因研訊今(21日)續。家屬在庭上哭訴,事主在凝血問題下下接受子宮切除手術,猶如「推落懸崖的致命一刀」。家屬又指,已接納死因庭專家的結論,羊水栓塞並非致命原因,「依一點對我姨甥女(事主女兒)最重要,唔係因為佢令媽媽死亡」。

事主葉素欣2016年10月入院誕下女嬰,之後大量出血,醫療團隊為其切除子宮,延至3日後不治。事主胞姊在結案陳辭表示,家屬起初對事主有否出現羊水栓塞(AFE)存疑,後來聽到死因庭延聘的專家證人、中大醫學院婦產科學系教授梁德楊作供,家屬就相信事主短期內出現AFE,併發瀰漫性血管內凝血障礙症(DIC),增加死亡風險。

胞姊批評,關鍵之處在於醫療團隊明知事主有凝血問題,卻沒有提出改善凝血的方案,反而決定切除子宮,造成更大傷口,明顯是死於不幸。胞姊飲泣表示,事件對一家人帶來負面影響,事主的女兒自幼失去母愛,而且本案發生一個月後,伊院婦產科再有同類事故,「管理層係咪應該實行改善方案,而唔係將所有問題推向死因庭?」

醫管局一方在結案陳辭表示,AFE是產婦分娩無可避免的情况,而醫療團隊已考慮其他方案,切子宮最為有效。裁判官何俊堯聽畢質疑,根據梁德楊的分析,醫療團隊明知事主有DIC仍要開刀,導致腹腔出血,「你唔做手術,就唔會大量出血,咁係人為因素,唔係事主本身的情况」。案件押後至明日(22日)裁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死因研訊 女警 伊利沙伯醫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