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新冠疫情|港大專家金冬雁:本港不太可能「清零」亦難大爆發 促入境旅客快測代核酸 (11:35)

早前4名港大學者發表文章,指本港現時新冠疫情已經緩和,社區基本已建立防重症屏障,加上現時疫苗接種率高,再出現爆發機會很微,政府應逐漸開始放寬復常。

有份撰文的港大醫學院生物化學系教授金冬雁今日(21日)於港台節目表示,現時新冠病毒的殺傷力低,逾9成市民感染後均是輕症或無症,而即時有效繁殖率亦低於1,即一名確診者會傳染少於一個人。他又指,本港現時沒有超級傳播的「土壤」,相信新冠疫情假以時日可受控,並不會出現大爆發。

金冬雁表示,現時本港確診數字有回落,但不太可能會達致「清零」,預料單日確診個案會維持約1000至2000宗水平。他又說,根據5月研究顯示,約9成市民對新冠病毒有較強的中和抗體,政府亦有不同措施應對疫情,包括推高疫苗接種率、處方新冠口服藥,亦會安排院舍長者「逆向隔離」等措施,指未來不會再出現今年初第5波新冠疫情般大爆發。

被問到本港是否「絕對有條件」實現「0+7」甚至更進取的入境檢疫方案,金冬雁表示,當局可逐步推行復常措施,又認為可增加入境人士快測次數,減少核酸檢測。他指,有科學數據證明連續3日做快速抗原測試,可找出確診者的機會率達98%,與核酸檢測相若,建議可將資源用於更需要的地方,形容「以最少代價取得最好效果」。

至於口罩令,金冬雁認為戴口罩的代價不大,可待今波新冠疫情及今年冬季過後,再考慮取消口罩令。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金冬雁 新冠疫情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