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理大外圍衝突三男認暴動求情稱非最嚴重案件 官反問汽油彈如雨下有何先例可援 (17:56)

2019年11月警方圍堵理大期間,油尖旺區爆發警民衝突,7男2女被控在油麻地窩打老道與咸美頓街之間的彌敦道參與暴動,其中3男早前認罪,今(20日)在區域法院求情。辯方提到,本案暴動並非最嚴重的案件,惟法官謝沈智慧指,當日示威者向警投擲逾250枚汽油彈,尤如下雨,一度反問本港史上有哪宗案件與本案相同。案件押後至10月25日判刑,期間3人繼續還押。

3名被告為廚師陳子謙(27歲)、侍應朱盛軒(28歲)及殯儀管理職員郭曉泰(33歲)。

辯方早前呈上書面陳辭,提到郭曉泰覺得困在理大的人十分可憐,但他無意前往理大,只是乘搭巴士到彌敦道,下車不久被捕,法官質疑那為何屬參與暴動?辯方回應道,被告當日接過他人派發的物資,意圖支持在場者,惟本案並非同類案件中最嚴重。

法官聞言稱,本案涉及過千人聚集,示威者在一小時內向警投擲逾250枚汽油彈,「好似落雨咁」,致警方不夠彈藥,需要支援及後退,尤如戰場,反問「香港有史以來,邊一次事件係咁?」。

辯方又建議法庭採納較低即3年多的量刑起點,法官直指,最近包括法官王詩麗在內的法官,均認為法官林偉權處理同日暴動案,所採納的量刑起點過低。法官又指,辯方呈上的案例曾被上訴庭駁回,質疑「定係你想跣我?」,辯方重申並無此意。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反修例 理大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