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10人理大衝突時科學館外被捕 羅健熙等4人否認非法集結 一人稱當時代表台媒採訪 (17:49)

2019年11月18日警方圍堵理大期間,尖沙嘴有多人被捕,民主黨主席羅健熙等10人被控在科學館廣場一帶干犯非法集結等罪,案件今(20日)在區域法院開審。2名被告因隔離未能出庭,4人開審前改認非法集結罪,他們另涉管有適合作非法用途的工具等罪獲准存檔法庭,須還押至10月11日處理,以待索取一系列報告。羅健熙與另3人否認控罪受審,控方指,不認罪、任職記者的被告自稱受僱台灣公共電視台,但該電視台並非香港註冊媒體,被告沒出示記者證,只有採訪證明書,他沒合理辯解攜有索帶等。

同涉非法集結的被告無業的譚浩鳴(22歲)和擬認罪裝修工人賴俊雄(21歲)今缺席聆訊,將於完成隔離後正式答辯。另4名被告時裝設計師陳子朗(21歲)、學生林綺雯(17歲)、學生郭惠玲(19歲)和地盤工人溫欣(21歲)承認非法集結罪;除了溫欣,3人另涉管有物品意圖損壞財產等罪獲准不予起訴。

同意案情指,案發早上約8時,有示威者在科學館道和警方對峙,要求警方釋放理大內人士,警方推進後在華懋廣場外拘控共135人。其中,溫欣於警誡下承認到場以「和理非」方式聲援理大手足,他於警方警告後撤退並遭截獲。陳子朗被搜出一支扳手;林綺雯攜有兩支扳手;郭惠玲則管有鋼絲及膠索帶。

至於另4人不認罪,控方開案陳辭則指,無業的陳重誼(70歲)、小學教師莫德惠(38歲)及南區前區議員羅健熙(36歲)同在上址被捕,被控非法集結罪。莫在警誡下表示,警察舉黑旗後不足兩分鐘已包圍了他,「我哋根本無路走,跟住我就俾人拉咗」。

另在小巷被捕的記者鄧卓儒(26歲)當時身穿黃色記者背心,他被搜出索帶、雷射筆及配備刀具的多用途工具,被控管有物品意圖損壞罪及管有攻擊性武器罪。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反修例 理大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