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方指上半年虐兒案較去年同期跌3% 設專責小組及早檢視證據助提升效率 (17:35)

警方表示,今年上半年虐兒案較去年同期下跌3%,相信與警方於上年推出的「保護兒童計劃2021」有關,將會在今年年尾再推計劃,鼓勵市民成為「主動旁觀者」,積極預防虐兒案。

警方刑事支援科警司胡妙儀表示,「童樂居」虐兒案發生後,警方已推出兩項新措施應對未來同類案件,其中於今年初與律政司成立的「易受傷害證人及保護兒童專責小組」,與以往須待警方完成調查後,才提交檔案予律政司索取法律意見不同,現在可以及早介入,可在事件初期聯同調查隊檢視證據,她以「童樂居」虐兒案為例,指小組檢視了6萬小時的閉路電視證據,由著手調查到檢控過程僅花了5個月,形容小組效率高。

第二項新措施為超過170名受過專業訓練警員組成的「易受傷害證人支援隊」,可以與證人錄影會面。被問到人手是否足夠處理時,胡妙儀指上年有1232宗虐兒案,按現時人數計算,每名警員需作8至10次錄影會面,鑒於虐兒案有上升趨勢,正積極招募更多人手。

另外,警方亦在會上匯報最新投訴數字,今年首8個月接獲763宗須匯報投訴,較去年同期少172宗,大部分屬輕微指控,其中疏忽職失有419宗、行為不當或態度欠佳有281宗、粗言穢語則有14宗,共佔93.5%;其餘為較嚴重指控,包括有38宗歐打、7宗濫用職權、恐嚇及捏造證據則各有2宗,均較去年同期少及處於低水平。今年首8個月亦有902宗投訴獲監警會通過,當中有342宗屬撤回投訴,佔37.9%;無法追查有276宗,佔30.6%;並無過錯及無法證實分別有68及43宗。另外,證明屬實及未經舉報但證明屬實共有50宗,佔5.5%。

至於涉反修例事件的投訴,須匯報投訴個案維持618宗,投訴警察課特別調查隊高級警司陳惠明表示,截至上月8月31日,投訴警察課已呈交586宗相關投訴予監警會,其中566宗獲通過,佔約92%。至於餘下32宗,有30宗正由法庭處理,2宗則剛完成法庭審訊及民事索償,已於上周呈交監警會。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監警會 投訴警察課 虐兒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