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南丫海難家屬入稟要求開死因研訊 指事發十年未見真相 「我們如何move on呢?」 (13:56)

2012年南丫海難發生近10年,家屬一直爭取為遇難親人召開死因研訊,其中3名家屬早前入稟高院,要求重新考慮召開死因研訊,今(20日)於高院開庭。家屬一方表示,雖然今次只有3名家屬入稟,但他們取得另外23名家屬聯署支持,如果法官批准展開死因研訊,希望涵蓋其他遇難者。家屬在庭外表示,事發至今近10年,「我們都想move on,但10年來都沒有答案,我們如何move on呢?」

申請人為死者梁家杰的胞姊梁淑玲、另外兩名家屬趙炳全及徐志盛;答辯人為死因裁判官。梁淑玲在庭外表示,相信香港市民不會忘記南丫海難,惟家屬爭取近10年都找不到答案,自言感覺無助。梁形容,10年間經歷「無限次希望、無限次失望」,政府前期積極處理事件,現在蒐證的責任落在家屬身上,「開始去到淡然的情况,心愈來愈灰」。

代表申請方的大律師譚俊傑表示,每個港人都知道南丫海難,「南丫四號」在不足兩分鐘內沉沒,帶走39條人命,其中8歲女童在生日遇難,可謂悲劇。申請方表示,事件經過運房局內部調查及調查委員會檢視,涉及刑事檢控,警方從中發掘新證據及新證人,顯示監督建船的財利船廠有明顯錯誤。

申請方提及,至今有17名海事處人員涉行為失當,處方理應每年檢查「南丫四號」一次,「1994至2012年間,這麼多次年度檢查,為何無人發現水密門消失,導致船隻沉沒?」申請方引述有專家指,有艙口防水圍板比標準要求低40毫米,加上船頭一塊金屬片疑被拆去,可能加快沉沒過程,「如果有更多的時間,遇難者是否能夠逃脫?」

申請方強調,雖然調查委員會提出多項建議,但沒有觸及管理「海泰號」的港九小輪;有專家曾指「海泰號」員工長時間輪班,不排除感到疲累,惟3名涉事高層拒絕與警方錄口供。申請方認為,死因庭有更廣泛權力,可以傳召涉事者作供,拼湊事件全貌。

法官高浩文聽畢表示,申請方的陳辭對法庭有幫助,明言會充份考慮和審視所有證據,押後至10月31日頒裁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法庭 南丫海難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