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英女王國葬|市民趕赴英領館送最後祝福 人龍延綿數百米 (15:13)

英女王伊利沙伯二世日前駕崩,位於金鐘的英國駐港總領事館最後一天設弔唁冊,供公眾悼念,長數百米的人龍沿香港公園一度延伸至紅棉路。領事館門外擺滿鮮花及畫作等。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稱,由9月9日至今的開放時間,共累積逾1.3萬人曾到領事館簽署弔唁冊。

領事館開放弔唁冊予公眾至今中午12時,職員考慮到由領事館到龍尾需行10分鐘,故延遲截龍,又預計龍尾需排隊4小時。剛新冠康復、完成隔離令的伍太趕及成為人龍的最後一位。60後的她指從小在英女王管治下成長,感謝英女王在房屋、教育等政策方面「造福港人」,反觀近年本港失去言論自由、法治,令她感受深刻及掛念英女皇,「她對我們好好,和現時相差好遠,所以今日趕住最後一個都要來悼念她」。

60歲的羅先生就戴著印有「皇家香港警察」的帽及手持英國旗到領事館默站。英女王1975年曾到訪香港,當時13歲的羅先生就一早到油麻地等候,一睹坐在座架的女王,「雖然只是兩秒鐘,但已印象難忘」。他坦言自己「戀殖」,認為殖民時期的香港很自由,「想做什麼便做什麼,沒有人會要求你愛國……管理城市好,香港市民就服你」。

30年前由北京到港的劉小姐認為英女王對世界和平、穩定有很大貢獻,亦認為香港繁榮與英女王有密切關係,她講述時一度落淚,對失去偉人感到很傷心「世界能感動你的人不多,感動你、還留淚是很難見」。同行的朋友引述領事館門外的字條,「來香港時是四海一家,現在是四海為家」,讚揚英女王的管治,「她不太管我們,由我們自由發揮,已很有價值,現在說話也不敢說」。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英女王 英國駐港總領事館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