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羊村案惹憂慮 鄧炳強:想煽動而不想負責才稱法例模糊 (13:09)

香港言語治療師總工會5人因出版《羊村十二勇士》等繪本,被控串謀刊印、發布、分發、展示或複製煽動刊物罪,月初被裁定罪成,各判囚19個月。對於有人憂慮日後出版或觸及「紅線」被捕,保安局長鄧炳強在有線新聞節目《有理有得傾》表示,社會上有很多人抱住想煽動仇恨而不想負刑責的想法,才會指控法例不清晰,刻意模糊法例以享有漁人之利;又稱法例已表明,純粹批評政府並無問題,惟煽動仇恨則屬違法。他提到包括人民力量前副主席譚得志案件,判辭提及煽動罪是確保國家安全的必要工具,若透過謠言或宣傳語句,目的是令人不信任和憎恨政府,造成社會不穩和對國安構成危險,甚至危害政權即屬違法。

《華盛頓郵報》近日發表社評文章,批評羊村繪本案的裁決標誌香港司法倒退至另一新低點。鄧炳強稱,相信不同傳媒有不同出發點和目的,留意到西方傳媒對香港或國家作偏頗批評,故當局每次都會澄清指控並非屬實,不認同其背後目的。羊村繪本案是回歸後刑罰最重的煽動刊物案,對於會否就判刑上訴,他表示尊重法庭判決,指案件最重是判囚24個月,而現時各人已被判囚19個月。

《港區國安法》至今實施逾兩年,對於有意見指法例實施後坊間失去反對聲音,鄧炳強認為根據《基本法》和《港區國安法》,市民仍享有言論、集會和新聞自由,歡迎提出批評政府意見,惟如果只是煽動大眾不信任和對抗政府,相信任何文明社會均不能接受;又稱社會整體上變得平靜,惟當局仍要居安思危,包括外部勢力和其本港代理人藉「軟對抗」,即透過文化和思想滲透,荼毒市民不信任和不喜歡政府和國家,又指這些事情在過往或日後法庭的審訊,找到相關證據並不困難。

反修例事件至今逾三年,對於會否在新一屆政府重推《逃犯條例》修例,鄧炳強表示,當局有其他更重要的工作進行。至於如何處理陳同佳案,他說陳同佳願意去台灣接受刑責,問題是台灣基於政治原因而拒絕讓陳同佳投案,認為台灣當局在道德上犯了很大問題,「因政治原因抹殺公義是非常不道德」;港府已清楚表明陳同佳願意投案,覺得與台灣沒商討餘地,惟若台灣願意接收陳同佳,當局會促成事件。

警方6月推出反恐舉報熱線,設賞金鼓勵市民提供涉恐涉暴的罪案線索。對於熱線會否導致胡亂舉報而造成人心惶惶,鄧炳強認為相關擔憂並不存在,稱熱線提供多一個渠道予公眾舉報可疑活動,惟部門不會盡信,會經分析、處理,對於有問題的舉報才會採取行動,反指否則「999(報案熱線)都唔好打,打999亂舉報我犯法咪死」。

中文大學月初開學日舉行升旗儀式,鄧炳強亦獲邀出席,他表示身為校友感受良多,第一時間想起2019年中大「二號橋」衝突案。反修例運動期間,鄧炳強出任警務處副處長,中大校長段崇智曾發公開信,指「對於部分警務人員涉嫌不當使用暴力或違反人權,經查證後須予以譴責」。被問及與段崇智關係是否已經復和,鄧炳強指與校長的關係不會因為出面一些事情就有芥蒂,又指當天校長基於不正確訊息而有想法,惟事實歸事實,有一些看法需要講清楚。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鄧炳強 國安法 陳同佳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