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外媒報德國天主教樞機不滿梵蒂岡沒為陳日君發聲 (22:21)

天主教香港教區榮休主教陳日君樞機早前因捲「612人道支援基金」一案被捕,目前因涉無為基金註冊而被控違反《社團條例》。天主教梵蒂岡在8月底舉行紅衣主教會議,德國天主教樞機穆勒(Gerhard Muller)接受意大利報章訪問時質疑,會上並無提及或聲援陳日君,質疑教廷及教宗方濟各明顯因為「政治原因」保持沈默,留下已年屆90歲的陳日君一人面對。

台灣中央社報導,意大利報章II Messengero四日前(5日)刊出穆勒的訪問,他預期陳日君將面對一場不公平的審訊,但梵蒂岡內沒有人為陳日君發聲,也沒有發表聲明或為陳日君祈禱,他對此感到失望。

穆勒在訪問中說,8月底的紅衣主教會議本來是機會,宣布紅衣主教是完全支持陳日君,但教廷明顯因為「政治原因」而沒有採取任何行動支持陳日君。梵蒂岡據報正與中方商討中國主教任命協議,穆勒批評中梵協議不符合教廷利益,又認為教會應更少受世俗權力邏輯束縛,在有需要時批評那些打壓人權的政客。

他又稱讚,陳日君是反抗的象徵,沒有做過什麼卻被逮捕,質疑教會遺留陳日君一人。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陳日君 梵蒂岡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