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金鐘「反極權遊行」11人罪成 9人各判囚3年半 2人判入教導所 (14:14)

2019年9月29日「全球反極權遊行」,近百人被控於金鐘參與暴動,其中7男4女早前被裁定暴動罪成,今(9日)在區域法院判刑,兩人被判入教導所,餘下9人判囚3年半。法官姚勳智判刑後寄語眾被告稱,本案案情嚴重,量刑起點可調得更高,但從多封求情信可見,各被告獲家人朋友愛護及鼓勵,勸勉他們在獄中反省,「千祈唔好放棄」,出獄後好好生活及工作,以報答家人朋友。

11名被告現介乎19至29歲,依次為張偉青、張凱欣、張銘彥、林卓軒、馮浩軒、何滿恒、鄭曉容、梁文洛、謝梓健、李穎欣、蘇家玉。其中張銘彥、謝梓健因新冠病毒須隔離,未有到庭。辯方指,兩人同意在他們缺席下判刑。

姚官判刑時綜合辯方求情稱,各被告沒有領導或號召角色、當時未有攜帶攻擊性武器等,冀法庭輕判。其中李穎欣懷有身孕,一度想過墮胎,幸得丈夫及家人支持,遂決定積極面對,準備獄中分娩,另她亦努力進修生物醫學;鄭曉容則運動良好,曾代表香港出賽,其求情信又指因本案連累家人感到後悔。翻查資料,鄭曉容曾代表香港參與全國青年運動會的手球項目。

姚官判刑時稱,是次大規模的暴動突然升級、沒有預謀。暴動歷時不長約20分鐘,主要是有警員衝出來拘捕及拘散,否則會造成嚴重後果。另有示威者向政總投擲雜物及汽油彈,可見暴力程度高,且目標為政總,令案情更嚴重,判刑應以4年為量刑起點。

姚官續稱,考慮被告背景良好及有悔意;辯方承認不少案情,節省法庭時間,且案件至今已相隔3年,對被告造成一定壓力,遂把量刑起點下調至3年半。至於林卓軒、梁文洛案發時分別為18歲及16歲,認為更生對他們尤為重要,故判兩人入教導所,其餘9人則判囚3年半。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全球反極權 反修例事件 區域法院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