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警方封鎖鶴嘴引爆二戰水雷 (16:45)

【16:45更新】石澳鶴嘴以東對開1.4公里海底發現一枚二戰時期遺留的英軍水雷。警方今(9日)日進行處理,爆炸品處理課人員潛入水底引爆水雷,約於下午1時許成功引爆,海面激起浪花。

警方及海事處由昨午(8日)開始在鶴咀一帶實施海陸空封鎖,直至行動結束。

今早警方在通往鶴嘴一帶山路入口及海岸線巡邏,防止市民闖入封鎖範圍。水警輪在海面巡邏並驅趕船隻,政府飛行服務隊直升機在上空盤旋。

爆炸品處理課署理高級炸彈處理主任李展超指,今日中午他和炸彈處理主任張立得由4名「飛虎隊」「水鬼隊」成員帶領潛到水雷位置,先對水底情況,包括潮汐漲退、水流方向等進行評估,並確認水雷狀態,再將數公斤高性能炸藥安裝在水雷上,並以遙控將水雷在受控下引爆。

爆炸時發出巨響,先引起白色浪,再有數次黑色浪,李解釋首次爆炸為警方安裝的炸藥引起,其後數次則為水雷內的TNT炸藥殘餘物,爆炸時附近的水警輪及快艇上的警員均感受到衝擊波。整個水雷在警方按照計算及風險評估下,被完全催毀,證明警方有能力處理軍事級別任務。

李指,行動前陸上警區,包括東區及總區行動處人員通宵在封鎖附近範圍,確保無人進入,行動前又以震撼彈驅趕魚群,盡量將行動對生態造成影響減至最低。他指,引爆後返回原爆點的珊瑚礁視察,發現爆炸範圍直徑約150至200米,「影響範圍不是好大,對生態影響不是很高」。

該枚水雷位於15米淺水區,已存放在水底逾70年,為二戰時期遺留的英式水雷British Naval Mine,屬繫留水雷,約1米乘1.5米,估計重約1噸,內藏500磅高性能炸藥,可影響半徑1公里海面範圍。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鶴嘴 二戰水雷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