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善寧會院長指公營紓緩服務供應不足 倡政府檢視資源分配  (14:11)

五旬漢不忍患末期癌症妻子受苦,前年在妻子點頭同意下在家燒炭致妻身亡,於前日(7日)被判感化12個月。法官特別提出,法例上是否應考慮臨終病人陷入絕望時的意願,促政府跟進。善寧會營運總監及賽馬會善寧之家院長陳木光今(9日)在港台節目上指出,相關案件反映了政府對臨終時承壓的群體支援不足,公營醫療機構紓緩服務供不應求,政府應檢視資源分配,同時呼籲處於相同困境的市民及早求助。

陳木光在《千禧年代》表示,紓緩服務一般針對身患不可逆轉疾病的病患,以癌症患者為多,旨在透過藥物、心理疏導等方式減輕病人的生理及心理痛苦,同時一般以家庭為單位,開導病患家屬痛苦不安的心理情緒,讓病患及家屬都能坦然面對死亡。他又說,隨著香港老齡化問題加劇,現時社會臨終紓緩服務供應不足,同時基層市民一般只去醫管局等公營醫療機構求醫,而醫管局著重提供急性治療服務。他期望政府檢視資源分配,重視紓緩服務供的人才培訓、地點及設備的支援。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陳木光 紓緩服務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