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挑戰髮禁學生與校方調解未成 林澤駿稱或採法律行動 (20:22)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中六生林澤駿今年6月向平機會投訴,質疑學校禁止男生留長髮違反《性別歧視條例》。林澤駿與校方到平機會出席閉門調解會議。林澤駿會後指,學校的方案與自己預期有很大落差,調停未達到預期,未來或採取法律行動。

林澤駿與校方在平機會的閉門調解會議歷時約兩小時。林在會後指,調停內容需保密,但他並不滿意校方方案,強調自己不是要特殊對待,而是每人都有公平對待,要廢除「髮禁」,「有點不知所措,沒有想過什麼也做不到」。他指,是次會議準備約兩個月,「要很大心理質素,很辛苦才捱到兩個月,要處理很多文件、電郵」,不希望再有下一次調解,又指自己一直聽取法律意見,不排除會採取法律行動。他相信事件未能在畢業前完結,但他會堅持。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校長李靖邦會後形容與林澤駿有良好溝通,校方提出支援方案,包括在學校既定原則下,使用酌情權,並讓心理醫生為同學提供情緒輔導等支援。

被問到校方為何有信心能堅持要求同學不能留長髮,李指校規是按辦學宗旨而定,目的是培養學生有良好生活習慣、簡樸和健康的形象,為未來進入社會作準備,又指學校希望同學學遵守規則,所以需持守校規。

平機會回覆指,不會評論個別個案。

校方發聲明強調,執行校規是學校管理的責任之一,以協助學生建立良好的生活習慣及健康形象,為未來投入社會作好準備。就儀容服飾而言,學校希望建立同學「樸實端莊、簡單整潔」的觀念,與絕大部分本地學校的原則類同,相信亦為社會認同。

校方指,過去兩年一直無間斷跟進林澤駿同學的情況,透過不同渠道安排支援,亦十分重視同學的意見,其間從無責罰,亦沒有限制他參與學術或課外活動,重申若個別同學因健康、學習等個人情況需特別考慮和協助,會聯絡專業人士作評估及作酌情處理。

校方又指過去一直保持低調,全因要遵守平機會調解的規定及有責任保護同學私隱,免受額外的壓力。校方會以開明的溝通態度及持守關懷同學的辦學初心,繼續參與調解。

林澤駿7月在社交平台發文及短片質疑學校不准男同學留長髮做法不合理、不合時宜。他在6月向平機會投訴,原定上月10日及31日與校方到平機會出席閉門調停,但校方未能出席,所以調停會議要改期至今日。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平機會 東華三院黃笏南中學

上 / 下一篇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