即時港聞

遭兩度駁回免遣返越南婦羈留期間上吊勒斃 陪審團一致裁定「死於自殺」 (18:28)

中年越南籍女子在2014年10月向入境處自首為非法入境者,她其後提出免遣返聲請,兩度遭駁回,2019年中在入境處馬頭角羈留中心等候遣返期間,曾向男友表示「我死都要死喺香港」,並最終用長褲上吊自殺。死因庭經研訊後,陪審團一致裁定死者「死於自殺」,並向入境處提出5項建議,包括入境處需檢查閉路電視系統是否有「死角位」、檢討調倉指引安排、增添心臟除顫器及培訓相關人員使用、加強入境處人員對羈留人士的心理支援、設獨立投訴管道讓羈留人士申訴。

入境處表示,會仔細研究死因裁判法庭陪審團的其他建議,並會作出可行的跟進。馬頭角羈留中心及青山灣入境事務中心過去共錄得2宗被羈留人士的自殺事件。翻查資料,青山灣羈留人士自殺事件於今年2月發生。

越南籍死者DINH THI TAN(終年45歲);4男1女陪審團退庭商議約4小時後,一致裁定死者於2019年7月7日在馬頭角道1號羈留中心第2C倉用長褲上吊,導致死亡的傷害為上吊勒斃,結論為「死於自殺」。

綜合證供,死者在2019年6月底,如常到馬頭角羈留中心報到,隨即被羈留等待遣返。7月5日,死者報稱不適到醫院求醫,其後返回羈留中心2H倉,與死者同倉的羅姓女子稱,死者當晚身穿由入境處派發的藍色長褲、外有西裝裙。翌日早上,職員着死者更換身上的長褲清洗,死者不願更換並發脾氣,將乾淨的長褲扔出倉外。

同月7日早上,職員着死者服藥,死者隨即踢倒水樽,因而被調到對面的2C獨立倉。下午約2時許,職員巡倉時發現死者於倉門鐵欄用長褲上吊,救護員到場後死者已無呼吸脈搏,她送院後證實不治。警方發現,該獨立倉內有一條長褲,褲管均被打結,其中一邊褲管被剪開。

死因裁判官周慧珠引導陪審團時指,可考慮死者「死於自殺」或「死因存疑」,提到入境處自2019年7月起不再向羈留人士派發長褲,改為派發短褲;翌年開始在鐵欄加設纖維板以防羈留人士上吊、閉路電視可覆蓋室內範圍、職員巡倉時間由半小時縮短至20分鐘一次,提醒陪審團作出建議時可加以考慮。

 

 

相關字詞﹕編輯推介 死因庭

上 / 下一篇新聞